close

在醫師宣佈胎兒外轉術不成功時, 我就知道逃不過剖腹的命運。黛兒我真的真的非常希望自然產, 原因一:黛媽很久前就告訴我剖腹有多痛多痛, 恢復時間又超~級長, 不得已千萬不要剖腹;原因二:也被英國助產士洗腦生產是多麼自然的一件事, 外力介入越少越好⋯⋯所以自然產也就根生蒂固在我腦海裡, 打從心底排斥剖腹產啊!

延伸閱讀:【英國。大腹婆】胎位不正之外轉術

當醫生說不要勉強寶寶轉正的時候, 當下我馬上飆淚, 不勉強她只能勉強我了⋯⋯美麗的女醫師無奈地看著我說:你這麼排斥剖腹產的原因是什麼?我說:因為我聽說剖腹產要很久很久才能恢復, 也就是說我可能要臥床很久, 而且聽說術後超級無敵痛!醫生搖搖頭說並沒有我想像的可怕, 雖然每個人恢復情況不同, 但以她專業的眼光判斷, 以我的年齡、身材及健康狀況來看, 我的恢復期不會太久。並且剖腹後也不建議一直臥床, 必須多下床活動才能幫助恢復!

我了解醫生想讓我放輕鬆一點, 但說真的我沒有選擇的餘地啊!妳都表明了醫院不願意接生自然產胎位不正的胎兒, 因為風險太高, 那我還可以怎麼生?

在診間等待醫生安排剖腹日程時還是很不能釋懷, 還在心裡暗暗地想肚裡寶寶一定是個笨女娃, 不然怎麼會不知道要把頭轉下呢?不過另一方面也小鬆一口氣, 要不原本的安排是2天後引產, 如果有順利胎位轉正的話。剖腹一般日程都排比較滿, 上一個醫生說可能要等幾天, 所以預估還有5-6天的時間給我心裡準備, 也當作最後幾天享受寶寶在我肚裡的時間了!

約過了十分鐘後女醫生回來了, 帶來了超級shock的消息:「剖腹時間幫你安排明天早上!」What the F**k??? 這是跟我開玩笑的吧?什麼時候英國人效率如此高了?我:「明天?你說的是明天嗎?確定沒說錯?」醫生緩緩地說:「對呀!是明天!因為剖腹日程表已經滿到一個月後了, 明天剛好有個空檔妳不用等, 我幫妳安插進緊急名單中。」我其實真的沒有那麼急啊醫生⋯⋯妳不用這麼積極沒關係!(大哭!) 我:「太快了~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 不能等到下週嗎?」醫生:「下週沒有空檔喔!日程表都滿到一個月後了~而且妳的baby體重太輕, 一般都必須37週就要生出來, 不能再拖了~妳現在已經37週又5天了, 明天是很好的時間點!」很好!又是給我一個沒有選擇的餘地⋯⋯

醫生拿著手術同意書問我是否OK?同意就在上面簽字。我:「我好像沒有選擇的機會, 也只能同意了⋯」醫生一副很不滿意的樣子, 她覺得我的話聽起來像是她逼我簽字。「你當然有選擇的機會啊!你要是不願意我們當然不會逼妳!我只是以我專業角度建議妳, 這樣進行對妳跟baby都是最好的!但如果妳想繼續等, 後果妳要自己承擔負責!」這算什麼我有機會選擇啊?妳都這麼說了我哪敢說不?天底下沒有媽媽想讓自己的寶貝有風險啊~我還想活下去呢!

在簽字之前醫生仔細讀了每一條例, 確定我對每一項目都清楚明白並且沒有疑問及異議。在英國手術同意書必須是孕婦本人簽字, 而不是家屬, 也不能代簽!簽完名後醫生助理給了我一張手術前規定事項, 必須要完全遵守!另給我一些手術前吃的藥及2瓶搞不清楚是什麼的飲料, 交代我幾點吃藥及喝飲品。手術前一天晚上12點過後就必須完全禁食~早上6點後連水都不能喝⋯然後安排我馬上做一些檢查, 最後再抽個血以確保手術中若有大量失血時能夠緊急輸血。

當天晚上我幾乎沒睡幾個小時, 本來孕婦就難睡了再加上心裡緊張, 不時跑廁所拉肚子⋯ 早上5點半起來洗澡 (產前事項規定去醫院前要洗澡) 洗頭前一晚洗好了。6點半左右收好待產包出門, 預計在醫院只住兩晚。前一天醫生助理交代7:45報到就行了, 我們怕早上塞車提早出門, 結果7:15就到了!

報到之後護士幫我安排了個床位, 讓我可以躺在床上等, 期間仍然是不能進食也不能喝水。但他們2小時會給我一瓶那個奇怪的飲品, 我只能喝那個解渴⋯ 依照慣例護士又再度確認我是否同意手術, 每個條例又重新讀了一遍給我聽。我感覺那個手術同意書像是我的生死狀一樣的恐怖!確認過後護士給了我一雙防靜脈曲張的綠色襪子, 交代我要一直穿著不能脫。結果很不巧穿到一半, 我的小腿竟然抽筋了⋯⋯而且比平常痛上好幾倍, 但護士竟然還是堅持要我穿上!那個襪子緊得不得了, 還要老公幫忙才能勉強穿上⋯ 護士說因為我沒有進食, 小腿抽筋是正常現象, 要我放輕鬆不要太緊張⋯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等著等著就睡著了⋯⋯突然ㄧ群醫療人員一起走進來嚇醒我, 然後他們ㄧㄧ自我介紹, 是待會要幫我開刀的團隊。他們仔細解說整個手術流程, 要我放輕鬆不要擔心, 並詳細問我有沒有對麻藥過敏或什麼病史?是否接受輸血如果有必要的話?老實說我其實不是很想知道的太多, 那會讓我更加緊張!雖然前一天醫生都已經解釋過了⋯我問能不能全身麻醉直接讓我睡了?但他們說不行, 那樣反而危險。

然後又不知道過了多久, 我又不小心再度睡著了⋯⋯這次叫醒我的是2個護士, 告訴我是輪到我了, 並且幫我推行李。進產房前給我跟老公衣服換, 我當時緊張的一直想上廁所⋯ 進產房後所有的醫護人員又再一次跟我打招呼, 也再次解說流程。首先是打麻醉, 打了一根細小的針在我左手背。我問那是幹嘛的?她說是麻醉我的手背再打一根更大的針!我暈啊⋯⋯打上那根大針是真的很痛!就像點滴一樣留在手背上了⋯⋯接著右手接上血壓偵測的儀器, 確保我的血壓全程都在控制範圍內~

最後一步驟就是半身麻醉了!必須把身體整個拱起來, 讓背部呈現弧形, 不清楚到底是打了幾針 (感覺好像有5-6針一樣) 但沒有想像中的痛。接著就是平躺在床上等麻藥起作用~測試的方法是用噴霧在我兩側手臂至小腿的範圍, 手臂沒有麻醉會感覺冰冰的, 但腰部以下就沒有感覺了~接著醫生要我試著移動左右腳, 如果動不了就可以開始手術了!

當簾子拉上的那一刻我感覺腦中一片空白, 很不真實一樣!老公坐在我旁邊全程牽著我的手陪我說話轉移注意力~醫生說過程中我會感覺到推拉扯, 但不會感覺到痛, 他們形容手術像是有人洗妳的肚子?約5分鐘後我女兒已經被拿出來了, 她好像就只哭個兩聲?醫生降下簾子把寶寶秀給我看, 而我只是「哦~」了一聲。接著產婆把寶寶帶去清理檢查, 跟我老公說可以跟過去拍照~結果我老公傻傻地也忘了要拍照, 倒是剪了臍帶!過一會兒老公回來了, 手上抱著睡著的女兒~我原本以為見到女兒的第一眼會是感動到流淚之類的⋯(因為電視都這麼演的) 結果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我只覺得很累, 一點感動都沒有啊!

約15分鐘後, 醫生宣佈手術結束並且一切順利, 我的血壓全程都很穩定且意識清醒。醫生說幫我打了止痛藥在屁股, 也接上了導尿管。接著我就被推去恢復室待著, 要在恢復室待一小時確定產婦一切沒問題才會轉到病房。就在我一被推到恢復室時, 一股噁心感馬上湧上, 我心想不妙啊⋯⋯果然馬上就吐了!產婆說有時候在推運的過程會不舒服, 尤其剛手術完, 吐是正常的。本以為吐了一次就沒事了, 沒想到我在恢復室那一小時連吐了3次!印象中在恢復室時醫院有提供吃的跟喝的, 但媽媽我已記憶模糊, 到底提供了什麼已不可考!(XD) 反正我吐到不行, 什麼也吃不了~

在恢復室的那一個小時, 我就在嘔吐中度過, 而爸爸則是忙著學習顧寶寶!一小時後產婆來看我的恢復情況, 並且拆掉血壓測量器, 終於我可以轉到病房了!到病房後我問產婆能不能也拆掉我左手上巨大無比的針?反正也沒打點滴了。她說暫時還不行, 以防需要用到, 她們不想再扎一次針!但我可憐的左手已經有點腫了說⋯

轉到病房後仍然是每小時吐一次, 產婆問我要不要打止吐針, 我馬上拒絕!真心受夠打了一整天的針了!(哭~) 接下來就正式開始了我為期48小時的產後住院生活!

延伸閱讀:【英國。大腹婆】英國產後48小時住院日記

PS. 當初提早剖腹產是因為超音波計算出來的胎兒體重過輕, 只有2200克。事實上我女兒出生體重是超過3000克的!我真心不理解到底怎麼算出誤差如此大的體重?(怒!)

arrow
arrow

    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