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台灣朋友聽到我剖腹生了北鼻竟然48小時後就出院覺得很不可思議…剖腹產在台灣可是要住院5天吶~ 怎麼好像英國很不人性, 48小時就趕你回家了?其實倒也不是, 出院後隔天產婆就會到家裡看產婦跟新生兒, 基本上會一直追蹤到產後2個星期, 接下來就換家庭探視員 (Health Visitor) 接手, 會一直負責媽媽跟寶寶至孩子5歲!如果是自然產又沒什麼問題的話, 通常6~24小時內就可以回家了。

手術後當天/第一天:

手術縫合完後, 我被推去恢復室, (剖腹過程請見【英國。大腹婆】英國剖腹生產全紀錄 一篇), 約不到5分鐘產婆把寶寶抱過來說她需要餵奶了, 打算怎麼餵?我當下仍然是還在吐個不停, 胸部以下不能動, 好像沒有漲奶, 一身狼狽樣… 體貼的老公看我一臉愣住的樣子, 輕聲說:不然就先餵奶瓶吧?妳不需要強迫自己。我想了想說好。(我發誓這是我最後悔的一個決定了, 因為我女兒從此愛上奶瓶, 再也不願意讓我親餵!請見【英國。育兒大小事】關於母奶這件事) 接著我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 starter pack (打開可直接喝不用泡的液狀奶, 因為醫院裡沒得泡奶粉), 產婆細心指導老公如何餵奶、如何正確抱小孩, 如何幫寶寶拍嗝… 一小時後我被轉到病房, 病房是4人房, 我剛好在靠窗的位置, 第一天晚上只有3個媽媽+3個babies, 剛好我對面病床的下午就出院了。轉到病房後我公婆也過來看我, 婆婆還很好心的帶了果汁及小餅乾給我。可惜我一整個下午都一直吐, 剛開始是一小時要吐2次, 再來一小時吐一次, 然後拉長一點變2小時吐一次, 好像一直吐到晚上8點後才終於不吐了… 其間產婆問了我3次要不要打止吐針都被我斷然拒絕了, 然後她很不解的說:明明打一針就沒事了, 到底為什麼不要?人家就是不想再打針嘛~ 連續挨了好幾天的針, 我寧願吐也不要打針!我想她大概是對一直來收我的嘔吐物感到厭煩…

第一天下午的時間基本上都是老公照顧寶寶, 餵奶、換尿布、拍嗝, 甚至還替我做了skin to skin~ 而媽媽我除了一直吐之外, 什麼忙都幫不上, 整個人又累得不得了~醫院規定家屬只能待到晚上10點就要離開不能陪同過夜, 老公把我安頓好之後就很不放心的離開… 然後我一整天吐了很久什麼都沒吃, 只有喝熱開水, 晚上護士送了三明治給我, 讓我要是餓了的話多少可以吃幾口。第一個晚上就像惡夢一樣的度過, 我整晚幾乎都沒有睡, 麻藥雖然慢慢在退, 但我的腿還是動不了, 只記得都是一直按鈴請產婆護士幫忙餵奶跟換尿布。我女兒基本上整晚哭個不停, 整個病房只有她一個baby在哭, 哭就算了還一直吐, 一整晚就換了3次床單。我們幫她帶來的衣服也全被她吐光了… 還跟醫院借了2件…好不容易撐到了早上, 我趕緊打電話讓我老公把女兒所有新生兒(1個月內穿的)及0-3個月的衣服都帶來。算一算我一整晚斷斷續續加起來睡不到一小時, 累得快死了一樣!

  

第二天:

早上10點左右老公過來了, 本以為我能就此好好睡上一覺, 結果其他產婦的訪客講話實在太吵太大聲, 我根本完全沒有辦法睡, 好崩潰啊!大概快中午的時候產婆過來拔尿管, 然後交代我要多喝水, 並且拿了2個厚紙的大盆子說今天之內必需自己到廁所去解尿2次, 並且要尿在那個盆子上她們要檢查。過了2小時後護士來催我去廁所解尿, 但我一點尿意都沒有啊……接著她就端了2大杯熱水過來要我馬上喝, 喝完等一下就自己下床去解尿~又過了2小時之後, 唉呀…確實是有點尿急了, 但要下床實在好痛苦啊… 其實從我的病床走到廁所也就沒幾步, 平時大概3秒就能到的, 那一天我從下床加走到廁所花了快15分鐘!痛得好想飆淚啊~~~偏偏那個時候我朋友正好過來看我跟寶寶… 唉~最狼狽的時候都被看光了…(大哭!!!)

傍晚的時候產婆過來打防血栓的針, 並且指導我老公怎麼打, 因為回家後就要自己打了… 接著Bounty的人過來發Newborn Pack 試用包, 裡面有尿布、濕紙巾、母乳保存袋、防寶寶紅屁屁的膏… 就這樣糊裡糊塗地過完了第二天, 我基本就在半睡半醒及吃藥中度過;而我女兒則是一整天誇張的吐, 按鈴換床單的次數多到數不清, 老公帶來的衣服也差不多都吐光了… 產婆說因為寶寶是剖腹生的, 沒有經過產道擠壓, 因此胃裡肺裡有些羊水還殘留著, 然後一餵奶就會跟著奶一起吐出來。但這是好現象, 必需盡快把羊水都吐出來才行~ 但我女兒不光只是剛餵完吐奶而已, 有時候都快到下次餵奶時間了還把上一次的奶吐出來, 搞得我都不知道到底該不該餵了…而我仍然是沒有任何漲奶的跡象~

晚上老公離開前, 又陪我去上了第二次廁所, 總算護士交代的完成了!老公走後護士拿了隔天的菜單給我選, 並又幫我女兒換了一次新床單。第二個晚上女兒總算有乖乖睡覺了, 但還是一直不停吐奶, 反正又是整晚的按鈴, 被女兒吐過的衣服老公全部帶回去緊急清洗了, 所以又得跟醫院再借2件… 好在第二晚我終於有稍微睡一下, 一整晚加起來應該有5小時!5小時雖然也不夠, 但我真的非常心滿意足了~

第三天/出院日:

第三天一大早產婆過來說要抽血, 檢查我有沒有缺鐵, 順便也拔掉了左手上的大針。抽完血之後交代我今天必需要去洗澡, 洗完澡才能出院… 第三天老公因為睡過頭, 直到中午才過來醫院, 我一個早上簡直忙瘋了!中午的時候護士來檢查寶寶的聽力, 接著是Bounty的人過來說給新生兒拍照, 我看他們提供的sample photo真心覺得照片裡的新生兒都好可愛喔~ 然後拍完我女兒的, 我瞬間臉就黑了… 為什麼可以把我女兒拍得這麼難看?我一張都不想要!

下午1點半左右, 護士又過來逼我去洗澡, 我真的好不想下床啊… 每次都要想很久鼓起勇氣才能離開我的床, 都不知道今天要怎麼出院?但如果繼續住院, 我的黑眼圈可能要變三倍黑了!洗完澡之後大概瞇了一下, 產婆過來檢查我的傷口, 告訴我今天可以出院了, 等我收到paper work就可離開!大概又過了一個小時, 出院組的人帶著一些文件給我, 告訴我女兒需要打TB (肺結核卡介苗) 因為媽媽我是台灣人… 又過了半小時產婆拿了止痛藥跟防血栓針(5隻)過來, 止痛藥如果不痛可以不必吃, 但防血栓針必需要每天打大腿。然後防靜脈曲張襪也還不能脫, 必需要穿滿一個星期才可以脫!離開前產婆還幫女兒洗了澡, 其實是實際示範如何幫新生兒洗澡。然後我們打包好東西, 娃娃放上汽車座椅, 可以回家了!

最痛苦的部分來了!從病床走到停車的地方, 正常不用超過10分鐘包括等電梯 (如果不等電梯才5分鐘), 我絕對走了超過20分!上下車時傷口也是痛得不得了~從醫院開回家的車程約30-40分正常速度, 但那天整整開了一個小時才到家!老公從頭到尾只能開30英里, 而且只要開過路面顛簸的地方我就會大叫⋯⋯搞得他說比考駕照還緊張! 

回到家後心情真的是輕鬆很多, 不必再提心弔膽怕寶寶隨時大哭吵到其他媽媽們。半夜餵奶也是老公負責, 我終於能好好睡個覺了!

arrow
arrow

    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