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院後第四天妃妃的驗血報告黃疸指數過高, 下午4點多助產士打電話通知我們帶妃妃去兒童醫院照光。

妃妃是喝配方奶的寶寶, 又是剖腹產出生的, 在醫院時幾乎是整天吐奶, 回家後仍然頻繁吐奶, 我經常懷疑她到底有沒有吸收進去, 加上帶回家後爸爸奶粉沒泡對, 還讓她少喝了一些⋯ 種種原因讓妃妃體重掉得很快速~而黃疸又讓妃妃似乎整天都不餓, 幾乎很少哭著要喝奶, 有一個晚上我們實在太累了, 鬧鐘響了直接按掉都沒人起來餵奶, 導致妃妃隔了5個多小時才餵奶⋯但她竟然也不哭不鬧, 完全沒有肚子餓的跡象?當然體重也就一直掉了⋯

晚上7點多我們帶著妃妃去兒童醫院住院, 在英國黃疸治療沒有特別的加護病房, 除非嚴重到需要換血的情況吧?醫院安排我們住到單人病房, 媽媽寶寶母嬰同室, 不過這次爸爸可以留下來過夜了~

  

大概等到晚上9點左右2個年輕的護士過來裝燈照的儀器, 也教我們如何使用, 餵奶時間到了可以自行把寶寶取出來餵奶。一整個很free一樣, 她們會幾個小時來查看一下, 有事按鈴就可以了~順便帶我去看了一下小廚房, 要喝什麼自己來就好, 我有種來到飯店的感覺 XD

過了半小時有位年輕的產婆 (midwife) 過來資詢了一下妃妃的情況, 餵奶、喝奶量、排便情況, 又順便了解一下她幾週出生、怎麼生、為何要提早生產?關於妃妃為何要提早出生這個問題, 每次換個產婆來看我就一定會問, 我都回答不下5次了!一切都是超音波小妞的錯!(不知道的人可以看一下這2篇:【英國。大腹婆】英國產檢全流程 & 【英國。大腹婆】英國剖腹生產全紀錄) 但我每次說了以後她們的反應都是:哎呀~超音波不一定準的!但這也太不準了吧?! 

約過了15分鐘後又來了另一位看起來比較資深的產婆, 同樣的問題幾乎又再問一遍?搞啥呀?為何叫2個人來問一樣的問題?也太不專業了吧!不過資深產婆就是跟年輕的不一樣, 她給了我一些專業的建議, 也問到餵奶問題, 是否考慮可以餵母乳?我說我很想, 但擠奶都擠不出來, 也不知道怎麼親餵⋯ 產婆說如果我願意她們是可以提供support的, 也就是可以找個專業的來教我擠奶~

到了半夜12點, 有個護士進來說要給妃妃抽血, 但當時妃妃正在餵奶, 她說等我們餵完她再進來。我當時心想等餵完她又要大吐特吐了, 抽得了血嗎?果然一個小時後妃妃又是吐個整個床單都是, 依照慣例按鈴請護士來換床單。結果這次進來的是一個產婆, 她問妃妃的餵食情況, 當時妃妃一次只能喝20-25ml。產婆說她實在喝太少了, 以她的size應該至少喝50ml才行!但當時我們要餵到30ml都有困難, 根本不可能喝到50ml啊!產婆問我們有沒有喝一半先停下來拍嗝再繼續餵?我說有, 但是通常都拍不出來, 所以我們拍個幾分鐘就沒拍繼續餵了。現在回想起來我們當時真的很蠢, 果然是菜鳥新手爸媽啊!產婆說我們這樣等於沒拍, 拍嗝一定要拍出東西, 不能拍幾分鐘沒打嗝就算了, 即使拍半小時也要一直拍到打嗝為止才能停, 然後又重新教我們正確的拍嗝方式⋯產婆拍一拍沒2分鐘她就打嗝了, 怎麼我們拍了好久她都沒有要打嗝的意思⋯

後來模模糊糊不記得過了多久護士進來幫妃妃抽血, 然後又過了一下泌乳師帶著醫院用的Medela (美樂) 電動擠奶器進來。先是幫我用手擠了一些出來, 然後教我怎麼用擠奶器, 她建議用20-30分鐘就好, 不要用太久⋯ 接著就是我人生第一次擠奶成功, 雖然量很少, 總共只擠了30cc, 但就初乳來說算不錯了吧?那天也是妃妃第一次嚐到媽媽的母乳啊⋯⋯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經驗, 接下來我就很努力的3-4小時擠一次, 可惜接下來的量都越來越少⋯⋯⋯(提外話:醫院很貼心的在我的病房門上貼著Breastfeed mum, please knock before you come in 餵母奶媽媽, 進房前請敲門)

早上7點多, 我跟老公已經累到完全昏睡倒了, 完全沒發現護士默默地自己進來幫妃妃抽血, 抽完血順便叫我們起來幫妃妃餵奶⋯ 我整個瞬間嚇醒?什麼時候有人進來了?還無聲無息抽完血了?在妃妃黃疸沒退之前, 雖然她抽了很多次血, 但她從來都不哭!我一直以為這娃好勇敢啊!比媽媽我還厲害!因為媽媽很討厭打針抽血XD 最後事實證明一切都是黃疸而已⋯⋯黃疸退了之後每次打針抽血都是大哭特哭了⋯⋯

早上8點半, 有個護士進來問我要不要吃早餐?她們有提供烤吐司麵包跟茶。順便拿了午餐及晚餐的菜單給我選~我趁這個時候問她妃妃什麼時候可以出院?她說醫生晚一點會過來, 到時候直接問醫生就好了!

一個小時後來了一位產婆 (咦?說好的醫生呢?) 產婆說妃妃黃疸指數有下降, 但是還降得不夠低, 只是勉強低於標準桿而已。為了以防她回家後又攀升, 需要再降一些才能出院, 她們下午2點會再來抽一次, 希望到時候能有好結果⋯⋯順便又提了一下醫生說妃妃喝奶量太少, 要我們試著餵到50cc以上, 其實當時妃妃的奶量已經進步到40-45cc, 說實話我們已經超滿意了, 實在害怕硬餵到50cc她又要大吐特吐⋯⋯

中午12點左右終於醫生來了, 她大概跟我們解釋了一下妃妃的情況, 希望妃妃下一次抽血黃疸指數能完全降下來, 這樣傍晚左右應該就能出院了。順便給我們一些關於黃疸的小冊子~結果我們等呀等的, 一直到下午3點半左右才有人來幫妃妃抽血, 我當時已經迫不急待想回家, 一直問何時可以出結果?護士說要至少一個小時才會知道⋯⋯到了下午5點有護士進來了, 我以為是來通知我們出院的, 結果只是來送晚餐⋯ 還帶了隔天的菜單給我選, 我真心不想再多住一晚啊!還好晚餐後產婆來通知我們可以出院了, 等出院組把文件準備好我們就可以回家了!我當時還準備要再擠奶的~

等啊等又一個小時後, 來了個帥氣的男醫生, 外加幾個實習醫生們來給妃妃做簡單的檢查, 並且帶著妃妃的出院文件給我們。終於~結束了24小時的住院治療, 我們可以回家了!

PS. 下圖為妃妃住院前後的膚色對比, 左邊是住院前2天, 膚色真的很黃, 眼睛幾乎睜不開。右邊是出院後隔天拍的, 膚色明顯白皙許多!且黃疸退了之後妃妃半夜會肚子餓哭著要喝奶, 喝奶量也越來越多, 最後是多到驚人!?

  

現在的妃妃, 完全小胖妞一個!:)

arrow
arrow

    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