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上高中護理課時, 護理老師曾放過一個影片是各種胎位不正的寶寶自然產接生過程。有從手先出來、或腳或屁股先出來的, 每一個其實都很危險, 很可能一個不小心會導致胎兒窒息。我還很清晰地記得觀看過程就像在看驚悚片一樣替這些產婦捏了一把冷汗⋯所以從那時起我就很清楚地知道胎位不正最安全的辦法就是剖腹產。

當最後一次的超音波確定妃妃就是個臀位寶寶時, 我的眼淚當場就直接落下, 我多麼希望她是自然產出生!當天超音波本來只是要確定胎位, 我當下隨口問了一句「寶寶多重了?」照超音波的小姐就幫我估算了她的體重。不問還好, 這一算把醫院的人嚇壞了!都37週了怎麼才2200克?按照曲線現在應該差不多是2800克才對~不然最少也要2500克啊!這體重太輕了完全不能接受!

醫院的產婆很慎重地跟我談, 說我的情況必須直接跟醫生討論怎麼生, 已經不是她們產婆能處理的了!就這樣在整個懷孕過程我終於第一次見到醫生!這裡好像大部分的護產科醫生都是女生?或者可能我剛好都遇到女醫生。她比我想像中年輕, 看起來最多30歲吧⋯⋯醫生提供2個方案給我選, 方案一:直接安排時間進行剖腹產。方案二:實施胎兒外轉術, 但成功機率只有40%, 要是失敗了也是安排剖腹。據說成功轉過來的寶寶也是有2.5%的機率又轉回去。這時可以選擇再實施一次外轉術, 或者就直接剖腹生了。但因為寶寶體重很輕, 被醫院認為是”tiny baby” 醫生倒是認為胎兒外轉術值得一試!當下就安排了2天後實施外轉術, 轉成功了再過兩天引產, 不成功下個星期剖腹產!

何謂胎兒外轉術?全名為 External cephalic version 簡稱ECV。是由醫師在媽媽的肚皮上, 以雙手試圖推動胎寶寶, 鼓勵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翻身, 調整為正確頭下腳上的胎位。

由於胎兒外轉術也是有風險的, 雖然普遍來說是算蠻安全的, 但曾經也有失敗的例子。可能會有的風險為:1. 臍帶繞頸 2. 胎盤提早脫落導致緊急提早生產。醫生告訴我醫院一個星期平均會做15次外轉術。並且在她當醫生這麼多年以來, 不論是她或是她同事, 還沒有遇過有問題的。假使真的有情況發生, 產房就在隔壁, 可以馬上進行緊急剖腹手術!

到了胎兒外轉術當天, 見到的是另一位同樣年輕美麗的女醫師。她告訴我她會是幫我做外轉術的醫生~首先是帶我到一個診間, 先用超音波檢查一下胎位, 確定是不正之後, 由醫生助理帶我到另一個小房間, 把測量胎寶寶心跳的心電儀器貼在我肚皮上, 接著又打了一劑讓子宮鬆弛的藥劑。過了約半小時又把我帶回剛才去過的診間, 接著就正式開始了胎兒外轉術~

醫生先是在我的肚皮塗上潤滑劑, 接著徒手以順時針方向把寶寶的頭用力往下推。推了幾分鐘後我實在痛得無法忍了, 要求暫停⋯後來我發現是我的呼吸沒對上醫生的手勢。休息一下之後繼續再開始, 可是此時寶寶的頭又扭回原來的位置!為了不想再白費工夫, 之後再怎麼痛我都忍下去!

接著又進行了第二次, 但這次醫生推了好久寶寶的頭還是不願意動, 比第一次還糟!此時醫生說休息5分鐘吧!她看到媽媽我一臉快往生的臉~體貼的醫生端了杯水給我緩一下, 接著再試第三次。比第二次好一些寶寶的頭有轉了90度, 但是屁股怎麼推都沒動!此時醫生又暫停了, 這真是非常折騰⋯⋯⋯

第四次醫生改先推屁股, 然後發現頭又轉回去了一些, 但屁股還是穩穩坐在骨盆內沒有要移位的意思!此時醫生問我還要再試嗎?寶寶似乎完全沒有翻身的意願⋯⋯如果要再試的話只能換另一邊, 也就是逆時針方向, 但機率不大。因為寶寶的身子是傾向左邊的, 往左推都沒用, 往右推就更不可能了⋯⋯而且看我痛成這樣, 也實在不忍心繼續折磨我這個孕婦!

可惜媽媽我想自然產的意念太大, 硬是要醫生再試一試, 儘管我已經痛到有快昏倒的感覺, 還是死命堅持住⋯⋯第五次大概只試了30秒吧?醫生直接說沒可能了~因為寶寶的頭動都不動!好吧⋯這下媽媽我只好死心了!反正就是想要我挨一刀是吧?

雖然醫生一直安慰我這是值得一試, 儘管結果不如預期, 但不是我的錯而且她知道我很努力了。我一臉沮喪外加眼眶幾滴眼淚在打轉地看著醫生說:我實在不想剖腹!女醫師嘆了口氣緩緩地跟我解釋剖腹產的流程, 並強力說服我接受!老實說我真的沒有選擇的餘地啊~

接著我又被帶回剛才的小房間, 繼續把測寶寶心跳的心電儀器貼回我的肚皮, 醫生說有時胎兒外轉術會upset胎寶寶, 雖然沒轉成功, 但還是要再確定一下寶寶沒問題才能回家~這次測了接近一小時才讓我回家, 我中途嚴重懷疑他們把我給忘了⋯⋯⋯最後我還是滿懷100個不情願地回家等待隔天的剖腹產!

PS. 一開始醫生告訴我胎兒外轉術是不痛的, 只是會有點不太舒服。事實是外轉術的痛不像傷口疼痛, 或者跟實際陣痛相比, 是比較像肌肉疼痛的感覺, 就好比過度使用肌肉產生的疼酸痛那樣!胎兒外轉術結束後, 我感覺我的肚子整整酸痛了約2天才好!

延伸閱讀:【英國。大腹婆】英國剖腹生產全紀錄

arrow
arrow

    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