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去年最大的一件事是有了妃妃, 那麼今年最大的一件事便是學車考駕照了!(什麼?竟然拿考駕車跟生孩子比?!) 是的!你沒看錯!在英國考駕照絕對絕對是一件大事!根據可靠消息指出 (其實也就是教練), 大部分的人需要花8個月至一年才能順利考到駕照, 平均好像是要考三次才通過?如果能在半年內通過考試真的是很厲害!根據官方的統計平均練車的時間是40小時+22小時, 40小時是教練陪同你練習, 另外的22小時是自己額外用自家車帶個有駕照的人陪練~ 這聽起來實在嚇人, 花費62小時的練習時間才能考過駕照, 加上40小時的學車費用貴酸酸哪!

話說我10年前在台灣考駕照時 (哎呀~不小心透漏年紀了XD), 基本上只要報了駕訓班差不多算保證你過了, 考試場地也就完全是練車的場地, 沒有任何刁難任何挑戰。但當拿到駕照之後, 真的會開了嗎?能上路了嗎?有沒有安全意識?這些答案全都是否定的!當時自己也沒錢買車開, 爸爸更加不可能把他的愛車借我練習了, 壓根兒都不相信我的技術!但老實說我也不相信自己的技術XD!而在英國考駕照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我記得當我告訴我媽希望能在8個月內考到駕照時, 她的第一反應是:為什麼要那麼久?又當我告訴她英國沒有駕訓班場地, 大家都是第一堂課就直接開上路學的時候, 她一臉驚恐的表情:英國人的心臟怎麼那麼強大?

在英國考駕照同樣分為筆試及路考兩部分:Theory Test 理論測試即俗稱的筆試, 當然現在全程都電腦化了, 讓你連拿筆的機會都沒有;Practical Driving Test 路考, 英國的路考是出了名的困難, 若說難度媲美大學聯考我覺得一點也不為過啊!考試其實並不是在考你能不能開走車那麼簡單, 大部分都是在考你的安全意識充不充足, 作為個合格的駕駛員這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最最開始的第一步是申請個學習駕照 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ce, 一開始黛兒糊里糊塗沒做好功課, 直接先預約了教練上第一堂課, 一開始教練即要求看學習駕照, 蛤?那是啥?教練說你要先申請再來上課, 並拒絕帶我上路, 最後就坐在車上講解流程, 半小時下課, 浪費了我12鎊啊!T_T 學習駕照申請很簡單, 線上填表格即可。表格填完必需把證件正本 (我當時提供了護照及BRP卡兩種以防萬一) 及一張證件照寄回, 約不到三週就收到證件及學習駕照了!申請費用是34鎊。學習駕照在此申請:https://www.gov.uk/apply-first-provisional-driving-licence

有了學習駕照後就可以找教練學車或預約筆試測驗。黛兒是學了10堂課之後才開始預約筆試的, 我發現邊學車邊準備筆試會比較得心應手一些。但申請筆試最好要預留個一個月申請時間, 黛兒當時是9月中申請的, 實際筆試時間是10月中後, 足足等了超過一個月啊!筆試費用是23鎊, 在此申請:https://www.gov.uk/book-theory-test

筆試主要分為兩部分:選擇題及 Hazard Perception 影片題。選擇題一共是50題有單選也可能是複選 (題目會告訴你), 題目含蓋交通規則、路標及很多安全意識的情境問題, 總共必需答對43題才能通過。裡面有很多規則及標誌是要死背的, 大部分的安全情境問題其實很容易選出, 當然也有些比較tricky的, 或有些關於意外急救的知識也有。最後一部分的情境題是給你一個小短文, 下面有4-5個問題要依短文內容選出正確的應對方式。大部分的問題並不是非常困難, 當然若準備不充足就會發現很難… 什麼?你說英文不好?大部分的問題都用差不多的字, 很多問題其實也就換個方式問而已, 基本重點單字讀熟絕對沒問題!準備方式:黛兒買了官方的app DVSA Theory Test Kit, 這絕對是最好用的, 85%以上的題目都從裡面的題庫出來, 當然還是會有一點保留不會讓大家都考滿分。價格4.99鎊但值得投資。https://itunes.apple.com/gb/app/official-dvsa-theory-test-kit/id463295925?mt=8

Harzard Perception 影片題, 這個影片題基本就是考你的安全意識, 看你的反應是不是夠快即時對危險做出適當的回應。總共有14個影片15個Hazard, 其中一個影片中有二個算分的Hazard, 其他都是一個。在影片中看到有危險的地方要趕快按, 分數算法是越早按5分, 晚一秒扣一分以此遞減至0分, 此部分滿分75分, 要44分才算通過。需要注意的是, 有時按得太過早也不算分, 按太晚又沒分, 按太多下電腦算你作弊直接給你0分跳下一段影片… 我說這實在是很為難啊………準備方法當然也是有官方付費APP可以練習, 但在DVSA Theory Test Kit 裡面已經有20個影片是給你練習的, 因此黛兒就沒另外再花錢買Hazard Perception的APP。當然若你不放心覺得只練習20個影片不夠, 這個官方的 DVSA Harzard Perception APP也是可以考慮入手的, 費用2.99鎊。https://itunes.apple.com/gb/app/dvsa-hazard-perception/id1019610471?mt=8


黛兒筆試的考試中心剛好在風景絕佳的Salford Quay, 加上當天天氣無敵好陽光普照, 心情一整個都是大好啊!考試時間是下午2點, 規定是要提早15分鐘到, 但我當天提早了1小時到, 因從我家到考試中心要搭兩趟公車, 而且也不確定轉車時間/路線, 因此我預留了1小時45分通勤。沒想到一路上無敵順利, 幾乎沒花什麼時間等公車, 轉車也順得不得了, 一整個像有上天加持一樣~ 好在考試中心就在shopping mall旁邊, 還趁機逛了半小時還借個廁所才去考試中心XD~ 最後我提早20分鐘報到。

   

天氣大好的日子~ 又在風光明媚的Salford Quay!!!

考試中心的外觀

 

一進去先到櫃台報到, 櫃台的奶奶?(不知道叫她奶奶會不會有點沒禮貌, 但她絕對不是阿姨的年紀啊~XD) 問我是不是來考試的?種類是不是汽車?是不是第一次考?接著給了我置物櫃的鑰匙, 除了置物櫃鑰匙及學習駕照外, 其他所有東西一律不能帶進考場, 包括手機、食物飲料水、外套大衣、帽子、太陽眼鏡, 連手錶都要取下來放進置物櫃裡。進考場前會檢查口袋, 還被要求袖子卷起來看, 十分嚴格!接著給了考場注意事項閱讀, 並在電子版上簽名, 接著讓我到另一個女士監考人員那裡報到。

原先我以為是所有的人同時間進場同時間測試, 結果跟我想的不同。裡面看起來像是有10-12堂電腦左右?還是一字型的排列。因每個人進度快慢不同, 只要你完成了就可以直接出考場, 空下來的電腦就可以讓下位考生使用。監考女士大概跟我講解一下流程, 讓我到4號電腦上, 有問題只要舉手就行, 考場是整片的玻璃, 舉手她能從外面直接看到我。每台電腦之間有隔版擋著, 看起來每位考生都有2個攝像頭監視你休想作弊, 各種角度都照得到。

一坐下來我馬上就把耳機戴上, 雖然第一部分根本用不到XD。因為手表不能帶進考試, 而裡面也沒有任何時鐘, 連電腦上都不顯示時間, 所以我還真的不知道我總共花了多久完成, 估計大概45分左右吧?第一部分的選擇題, 一開始的前幾題都是題庫裡沒有的, 我當下馬上懵了…不是吧?連選擇題都這麼重挫我的信心?還好後面的題目大部分題庫上都練習過了, 只有最後幾題情景題真的需要想一下~ 第二部分的影片題, 大致不算太難, 但有2-3個影片真的蠻tricky的, 估計我可能沒怎麼拿到分~ 最後一個影片竟然是題庫上的!Lucky!

接著第三部分又有5個影片題, 但這是不記分的, 也可以選擇不測。這應該是考試中心還在測驗階段, 未來可能就會納入考試題目中。場景比較複雜一些, 有下雪、下雨、晚上、黃昏及大霧…皆是視線不太清楚的, 尤其是大霧那個影片真的有點吃力~ 但事實上遇到這種題目反而只要仔細看旁邊的路牌, 很容易能拿到分的。例如:路牌出現"注意馬匹", 下一秒果然就有騎士騎著馬經過。最後一部分是feedback, 測驗完看你對他們的service是否感到滿意?另外還有些問題是關於如何準備測試及花多久時間, 通過筆試後打算多久參加路考…等等的問題。

考完試後就直接出考場, 監考人員讓我直接去置物櫃把東西都拿出來後, 再到櫃台報到領成績單。成績單的第一行字就是Congratulations!Oh yeah!我順利通過了!!!

這張筆試成績單要收好, 參加路考時需要帶上給考試官看。筆試完的那天晚上老公還帶我出去吃飯慶祝一次通過筆試, 接下來就是專心準備路考了~

arrow
arrow

    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