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新手媽咪們對於寶寶到底需要喝多少奶都很困擾吧?黛兒在妃妃出生前就不停上網查資料, 新生兒該怎麼餵?該餵多少奶?什麼公式多少總量讀得滾瓜爛熟!我以為我算是準備充分了, 誰知人算不如天算~ 妃妃從出生就沒照過公式喝奶!頭一個星期喝得無敵少, 而且時時刻刻都不餓一樣~媽媽我當然是憂心得不得了啊!是不是自己不會餵奶?還是餵得姿勢不正確?各種煩惱簡直要崩潰了~後來得知可能是黃疸影響了她的食欲之後才比較放下心來~

延伸閱讀:【英國。育兒大小事】新生兒24小時住院黃疸照光治療

自從妃妃黃疸退了之後, 她整個一改之前小鳥胃不愛喝奶的情況, 變成大奶量寶寶, 喝的量簡直嚇死媽咪!妃妃一直到出生3週大才好不容易恢復出生體重, 也就是3kg, 當時這點也是讓我很擔心, 奶一直喝怎麼長肉長這麼慢?她一直到接近3個月大才好不容易長到5kg, 但是她在2個月大時喝奶量就已經達到一天總量900ml!但是按照公式她應該整天加起來只喝600ml啊~ 好了, 這下黛兒又開始擔心了…(喝少也擔心喝多也不行, 真是好糾結的媽呀!) 一定是我餵過頭了, 我超餵了太多了~ 然後自作聰明的黛兒就開始自己給寶寶減奶量!當然一次減300ml不可能, 先減90ml到810ml吧!頭一天妃妃沒什麼不適應, 黛兒心想:果然是超餵, 這下終於調整回來了~ 第二天其中一餐妃妃很明顯沒喝飽, 奶瓶一拿開她就大哭, 一直哭到我再餵多一點的奶給她才停。第三天有2餐都有喝不飽的情況, 而且第二餐還補泡了2次!這下黛兒又慌了… 這2餐補泡多喝的奶量加上去, 整天總奶量都超過900ml了呀~這喝得比沒減前還多欸… 更糟糕的是妃妃原本每天都會排便, 雖然時間不固定但一定會上, 減量的那2天竟然都沒排便!然後我又瘋狂上網爬文了… 但這次真的沒查出什麼結果~

煩惱不已的我給家庭探訪員Health Visitor發了簡訊問問情況, 是不是該給寶寶換成飢餓型奶粉?她才2個月就喝了這麼多, 我都不敢想像後面要喝多少啊?而且網路上普遍都說一天不能超過1000ml, 看她的樣子是不可能不超過的啊~家庭探訪員給我的回覆是"We encourage feeding on demand"也就是說寶寶想喝多少就餵多少, 沒有必要限制她的奶量, 要是真的擔心喝太多就改成隔餐加量, 然後完全不建議換飢餓型奶粉!

過了2個星期剛好是妃妃的GP檢查, 我也就問了下醫生她的喝奶量, 那時妃妃已經喝到960ml一天。醫生說她的生長情況非常好, 原本體重是前15%輕的, 現在已經增加到前25%輕, 並沒有超重或任何不對的情況, 完全不必擔心!每個寶寶天生食量都是不同的, 尤其前4個月是寶寶快速生長的時候, 需要的能量也特別多~ 只要她天天都是吃好睡好準時拉屎拉尿, 並且天天都在alert的狀況下, 完全可以放鬆心情!

經過這件事以後, 我就再也不查什麼奶量什麼公式之類的~每個寶寶都不同, 公式其實也只是參考, 但如果太認真看待的話只是徒增沒必要的焦慮而已~ 妃妃在3個月以後每日總奶量就破千, 但我還是照她想喝多少就給多少的方式餵, 就在她滿4個月後奶量就沒再增加過了, 一直維持著一樣的量~ 甚至在6個月大給副食品之後, 這娃愛食物勝過喝奶, 奶量也就慢慢減少, 一歲之後就直接斷奶了。現在的妃妃體重在平均值50%, 食量依舊很大, 活動量也很大~ 但她長得好, 天天心情也好!如果寶媽們也有跟我一樣的困擾, 希望在看過我的經歷之後能夠多少減少些擔憂~

延伸閱讀:【英國。育兒大小事】關於母奶這件事

arrow
arrow

    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