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懷孕25週時, 我的產婆就建議我去上媽媽教室 (Antenatal Classes), 因為我是第一胎, 先去上個課會比較安心, 可能到生產時也比較不慌張?

產婆給了我一張課程表, 上面有很多課程如 baby social, stay and play, breastfeeding support...等, 而我要報名的是Bumps to babies的產前課程。每個月都有一期的課程, 課程分三次, 每次約2小時, 開課時間是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三。課程是完全免費的, 並且很貼心的在晚上6點半才開始, 方便了上班的爸爸不用請假參加。而報名方式就是自己打電話過去預約上什麼時候的課。一般來說大概到30週左右才開始上, 但因為我當時再過一個月要搬家, 所以乾脆就提早去上課, 因此我是27週就開始上課了。

第一堂:

到了上課當天早上我接到了一位聲音很親切的小姐打來的電話, 主要是要確認我當天會不會出席上課, 有沒有要攜伴參加?上課的地方是在一個community centre, 當天因為很不幸的下雨又塞車, 加上那附近的路又不熟還迷路, 結果我們晚了15分鐘才到, 問了櫃台在哪裡上課, 櫃台的小姐完全一問三不知, 說幫我們問問其他人, 然後我們就傻傻的在那空等了5分鐘, 剛好有位女士經過, 看到我是孕婦, 問我們是不是上媽媽教室的課, 還很好心的帶我們上樓~ 所以很可惜的我們miss掉前面20分鐘的課程… 

遲到進去其實頗尷尬的, 本來我想低調的找個位置坐下來就好, 不要引起注意。沒想到主講的產婆太熱情了, 非常好心的跟我們大概解說前20分鐘在聊什麼話題, 並問我現在懷孕多少週了?會在哪家醫院生產?負責我的產婆是哪一位?等等之類的話題。然後我就瞬間變焦點了… 當時真的一個不好意思到極點, 再也不敢遲到了!

第一堂課我覺得講的內容蠻雜的, 有時候又東跳西跳整個讓我一頭亂… 主要分兩部分:前一個小時介紹生產地方 (醫院或是在家生)、分娩的徵兆及何時該打電話給醫院、陣痛經歷的三階段、胎兒的腹中的發展過程至臨盆前的位置和姿勢、待產包的整理…等等。後一個小時講解新生兒的照護:新生兒只能在汽車坐椅上待一個小時、新生兒睡覺必需是腳貼著床底、寶寶的床除了床單跟床墊外其他都不可以有, 枕頭及棉被是不需要買的、怎麼幫新生兒穿衣服, 不可以穿過多以免寶寶熱死、以及寶寶適合的室溫是16-20度???? 這點就嚇到我了, 16-20度明明就是很冷的溫度啊!!!! 

總體而言, 雖然講的有點亂, 但大概也有了個概念英國的產房是怎麼樣的, 下課前也發了些小冊子讓我們回家閱讀。

第二堂:

有了第一堂課丟死人的經驗, 第二堂課我提早了10分鐘到!由於這次時間很多, 我也就仔細觀察了其他的孕婦, 大部分都是老公陪著來, 也有幾個孕婦是自己來參加, 也有上週老公跟著來, 這週就自己來的孕婦 (可能老公覺得課程太無聊) 。除此之外, 有些上週有來的這週就不見了, 倒是還來了些上週沒來的?? 大部分的孕婦肚子都超級大, 我在她們之間看起來像是"迷你肚"一樣~而且英國孕婦懷孕後體型很多都胖的嚇人, 但她們都非常享受懷孕過程, 一點也不在乎自己的體型。所有的孕婦裡面就只有我一個人是亞洲人, 不過倒是有一對夫妻的老公也是亞洲人, 老婆則是英國白人, 這個組合真的是很少見啊~

第二堂換了不同的產婆來主講, 這堂課的重點在介紹減輕疼痛(陣痛)的方式, 有分在家可用的及在醫院用的, 以及什麼時候用和怎麼用。可以使用的有:Birthing ball(治療球), TENS Machine, Gas and air(笑氣), Pethidine(止痛劑), 以及大家熟悉的Epidural(無痛針)。每一項都有其優缺點, 但當真的陣痛到第三階段時, 前3項的幫助大概不大了⋯⋯

後半段的課程介紹了催生和剖腹產。基本上超過41週還沒有產兆的孕婦就會建議催生, 或者是特殊情況的孕婦 (如:妊娠糖尿病) 可能預產期到了就直接安排催生。至於剖腹產, 英國基本上是個崇尚自然產的國家, 絕對不會建議孕婦選剖腹產, 除非是不得已的情況。但若產婦一開始的意願就是剖腹, 當然也是可以, 只是不建議!

第三堂:

終於還是來到了最後一堂課, 主講的產婆還是跟上週同一個。第三堂的前半段在講餵母乳, 列出了N多個餵母乳的好處, 以及正確餵母乳的姿勢和寶寶怎麼含乳。課堂上還發給每個媽媽 一個假嬰兒練習, 先讓大家感覺一下~接著討論配方奶, 如果不願意餵母乳的媽媽也可以選餵配方奶, 但醫院是不會提供的, 必須事先準備starter pack (打開可以直接餵, 不需要泡的液狀的奶)。這裡強調在家泡奶時一定要用煮滾過的水泡奶, 適合寶寶的奶溫約37度。

在進行下半場前有15分鐘的休息時間, 這次竟然還多準備了巧克力餅乾!不像前2次只有水而已~但我發現雖然有提供水, 不過幾乎所有準媽媽都自己有自備水隨身帶著, 所以他們提供的水都是爸爸在喝的!

下半場的主題是照顧新生兒, 例如怎麼換尿布、怎麼幫寶寶洗澡、寶寶黃疸的問題、寶寶安全睡眠 (safe sleeping)…等等。其中最是強調一定不可以大人小孩同床, 寶寶一定要睡自己的床, 要同室不同床!還有嬰兒前6個月大是不可以離開半步的, 媽媽要隨時跟娃黏在一起?也就是隨時都要在同一空間就對了, 不可以讓寶寶沒人看管。寶寶若有自己的房間, 最快要6個月大才能自己單獨睡, 如果有寶寶監視器也是6個月後才能用~ 接下來示範了怎麼幫寶寶洗澡, 水溫要在37度左右~看上去簡單, 實際幫寶寶洗過澡才知道難度有多高啊!最後就讓大家發問問題, 或有什麼很不好意思問的, 也可以下課後再問… 就這樣結束了這3堂課!

總結:媽媽教室雖然不錯, 對新手爸媽來講, 確實很多資訊是以前不知道的。但是生了寶寶實際當了真正的"爸媽", 要遠遠比上幾百堂媽媽教室有用多了!(這不是廢話嗎???XD)

arrow
arrow

    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