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妃妃出生前, 我曾很自信地表示打算親餵母奶一年~ 可惜事與願違, 只能說是我太天真了!早在一開始我就買了美樂的雙邊電動吸奶器、還有各種的母奶儲存袋、母奶加熱機… 最後吸奶器只用一了個星期我就自動退奶了!!!! 母奶儲存袋仍原封不動躺在櫃子裡, 只剩奶瓶加熱機還有使用, 妃妃6個月後我還拿來加熱食物~

妃妃是剖腹出生的, 我剛從手術房出來時吐得不得了, 根本餵不了奶, 當時是爸爸給她餵的配方奶, 從此以後我的母奶之路無比辛苦, 親餵這件事也從此跟我說 bye bye.... 因為愛上奶瓶的妃妃完全不想吸我的ㄋㄟㄋㄟ!加上因為是剖腹手術, 剛生完的前幾天完全不漲奶, 開始感覺漲奶是出院後的隔天, 可惜我是新手媽媽沒人指導, 自己無法搞定親餵這件事~ 已經喝了幾天奶瓶的妃妃也不知道怎麼吸奶, 因為吸不到奶一直餓得大哭, 心疼的新手媽只好再拿奶瓶餵她, 就此我放棄了親餵, 改開始用擠奶的方式~ 

延伸閱讀:【英國。大腹婆】英國剖腹生產全紀錄  【英國。大腹婆】英國產後48小時住院日記

開始漲奶的時候乳房又腫又紅又重得不得了, 我開始瘋狂爬文找影片怎麼擠奶出來?! 加上當時朋友說要是不擠出來的話有可能會塞住或是乳腺炎… 嚇得我整天拼命擠整天虐待我的乳房, 結果整天下來只有擠出幾滴, 根本都不夠給妃妃喝, 加上當時還傻傻的不知道初乳的珍貴, 就白白被我給擦掉了…

記得出院後的第二天產婆來家裡看我, 當時我的乳房又漲又痛, 產婆跟我2人努力擠了很久, 她還建議我直接用吸奶器, 經過一小時的努力, 吸奶器只有吸了幾滴出來而已, 當時真的失望極了!

幾天後妃妃因為黃疸我們陪她回去住院了一天接受照光治療, 護士問我都怎麼餵奶?有沒有餵母奶?我就老實把我想餵母奶的困擾告訴她, 她馬上說能安排泌乳師來幫忙指導我~ 過一會兒, 泌乳師來了還帶了一台醫院用的美樂雙邊電動吸奶器。一開始先是手擠, 果然專業就是不同, 連產婆都擠不出來的, 她稍微擠一擠就能有一湯匙了, 第一時間我馬上餵給妃妃~ 之後我也借用醫院的美樂吸了半個小時, 竟然能吸出30ml!天啊!我感覺像是莫大的成就一樣的開心~ 接著我就遵尋每3小時固定擠奶, 可惜奶量只有第一次達到30ml 然後越來越少… 出院前的最後一次擠奶只擠了10ml不到…

回家後換了自己的美樂吸奶器, 嗯… 還是醫院的好用啊~ 力道比自己家的強很多, 也很容易擠出來~ 但我還是很認真的每3小時擠一次, 包括半夜。剛開始還能每次擠出15-20ml左右, 漸漸越來越少~少到一次只剩5ml, 而且其中一邊還擠不出來?!大約10天左右, 我竟然在整天擠奶的情況下自動退奶了欸!老天爺!這樣是對的嗎?

雖然不能如願的餵母奶, 但好在妃妃還是長得白白胖胖的, 也不常生病 (目前是這樣, 希望能長期維持啊!) 同時妃妃也是個大食量的寶寶~後來我想開了, 只要她能正常吃喝玩睡, 活動力佳, 天天都開心有媽咪陪伴, 這不就夠了嗎?我不想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讓自己不開心, 也許有人會對此有意見覺得我是不合格的媽媽或怎樣~但是媽媽心情好寶寶也才會開心, 我相信我的情緒變化妃妃一定是知道的, 所以我決定當個快樂的媽, 讓妃妃也成為快樂的寶寶!

延伸閱讀:【英國。育兒大小事】喝奶計算公式?忘記它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黛兒 的頭像
    黛兒

    英國人妻黛兒@不列顛帝國生活分享

    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