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一開始見到驗孕棒上的兩條線,到扎扎實實地過完38週孕期~說慢不算慢,但要說時間過得快卻也不是這麼一回事!相信這當中的『痛苦』還是只有準媽咪才能切身的感受啊!

一直以來我從來沒把當媽這件事排進計畫中,在我的人生計畫裡還有好多旅行要去、好多事要體驗,怎知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驗孕棒上的兩條線完完全全改變我的人生!還記得當時經期晚了,而我只是想要『驗個安心』,殊不知這一驗得來的不是安心,而是徹底地憂鬱!相反於期待懷孕期待當媽的女性朋友們,我的第一反應是大哭⋯⋯是的沒錯,是徹底地大哭,我覺得我的自由生活離我而去了!接下來要面對的是無止盡的責任:一個孩子的人生!

但說也奇怪,當時間慢慢過去,從一開始的超級排斥,漸漸接受了我要當媽的這個事實,到最後能感受到胎動後,反而期待見到這個小傢伙!只能說母愛真的是很奇妙啊~經過了這段時間的相處,我似乎漸漸也能感覺到寶寶原來也是有喜怒哀樂的啊!這個小生命是真實的住在我的肚子裡面!

  

回歸正題⋯ (以上的心情抒發好像有點太多,話題扯遠了⋯⋯) 壓根兒都沒想過要當媽的我,自然也就從沒考慮過小孩在哪裡生?怎麼生?要自然產還是剖腹?月子怎麼做?生產流程又是怎麼樣的?什麼功課都沒有做!加上人在異鄉感覺更加無助及恐慌⋯ 等於是尿急了才要開始找廁所 @@ 但還好慶幸的是英國是個對孕婦頗照顧的國家,著實讓我放心了不少~ 以下是黛兒產檢流程,但依每個人或不同區域的情況會有些變化!

  • 第6週:見GP. 因我一直不願意面對現實,生理期晚了一個月才驗,發現懷孕時已經6週了⋯ GP除了幫恩我量血壓之外,其他什麼都沒做!我問需要再驗一次孕嗎?他竟然說不用!然後叫我去櫃案台要midwife (產婆/助產士)的電話,自己打去預約時間!ㄧ整個讓我頗傻眼的~唯一有收獲的是GP推薦我吃孕婦維他命Pregnacare.
  • 第7週:註冊midwife. 從GP那裡拿到midwife clinic電話,打了一個早上才打通,結果根本不用預約,每週一早上都開放來排隊註冊。這間midwife clinic是附設於小學內,簡單來說其實就像是小學裡面租一間保健室一樣,而且尺寸也只有個人小辦公室那樣小。註冊當天好多準媽媽去排隊,差不多等了2個半小時才輪到我,因為只有一位產婆。 基本上面談也就只是填些個人基本資料,還有算孕週數跟預產期,然後會把資料「傳真」給醫院 (有種好原始的感覺),接下來就等醫院寄信來預約時間。通常醫院都很忙,如果2週內沒收到信再打電話催⋯ 要附帶一提的是,因為我不是28天月經週期,而是35-40天;所以當時產婆算我的孕週數及預產期都早算了二週。當時只有7週的我,卻被誤認為9週!
  • 第9週:第一次醫院產檢。約過了一個星期後收到醫院的正式預約信,過一週後到醫院「面談」。當時我滿臉疑惑,要面談什麼需要談一個半小時?到了醫院一位非常親切的midwife把我帶到了一個小房間,進行了一長串的問卷填寫。問題多是個人及家族病史,問題非常的細微,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需要那麼長的時間,那問卷紙將近十頁還是雙面的啊!接著進行第一次抽血,抽了4管。然後是預約第一次照超音波的時間~
  • 第10週:第一次照超音波。由於這時候胎兒還是比較小,醫院交代來之前2小時必須喝大量的水,並且要「憋尿」直到照完超音波。原本第一次超音波應是安排在第12週,目的是檢測唐氏症。但我的預產期估算錯誤,胎兒還太小測不了,當天只是確認週數及調整預產期。不過倒是免費獲得第一張寶寶超音波照片~也算是瞎忙中唯一欣慰的獎勵吧!
  • 第12週:第二次照超音波。醫院安排第2次超音波時間剛好在我生日當天!那天除了測量頸透明帶之外,還需加抽一管血。離開醫院後老戴 (老公大人) 帶我去吃大餐好好慶生一下~ PS. 其實是老公想吃大餐,我當時還在孕吐實在吃不了什麼.... XD 一週過後收到醫院來信,檢查結果屬於低危險群,不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
  • 第13週:出血檢查。這次是個意外小插曲。第13週時的某天我莫名的出血,雖然量不是很多,但出血超過24小時。我當時猶豫到底要不要就醫,這可把老戴急壞了!說什麼都堅持帶我去醫院~到了醫院先驗尿,然後量血壓和量心跳,再量寶寶的心跳。最後護士說要陰道取樣,檢查為何出血,是否有感染?取樣方式跟做子宮頸抹片方式類似。檢查後我問何時有結果,護士說有情況會馬上通知,沒問題的話一週後會收到信,基本上是沒消息就算好消息,要我回家等待。最後我就再也沒收到任何通知,連說好的信都沒有,徹徹底底的沒消息啊!
  • 第14週:第一次見產婆。實際負責我的產婆是位叫Bernadette的奶奶?但她當天有事請假,代班的是當時註冊見到的產婆,即是算錯我預產期的那位 XD 正常來說應是16週開始才要定期和產婆產檢, 只是我的預產期算早了2週,而我又懶得改時間。產婆說我才14週聽不了胎心(16週開始才能聽胎心)。當天只是量了血壓,原本還要驗尿,但我事先不知道已經先上過廁所,等通知我要驗尿時已經尿不出來了⋯
  •  第20週:第三次照超音波。20週的超音波主要是檢查胎兒生長情況,頭圍、腹圍和大腿長是否在生長曲線內;另外這時候已經能看出性別了。說也奇怪,媽媽跟寶寶總能有種感應,在測性別前我一直有個直覺會是個女寶寶,不過檢查的當下還是萬分緊張,一聽到是baby girl 老戴可樂壞了!果然是前世情人吶~
  • 第24週:百日咳疫苗接種。14週時產婆提醒我英國地區近來流行百日咳,但新生嬰兒不能直接接種疫苗,必須借由媽咪於懷孕期間接種疫苗得到抵抗力,孕期20週以後就可以跟GP預約接種。接種當天是個親切的女醫師,只見她熟練地拿起針頭直接往我手臂上一插!我的媽呀~打針前怎麼不用棉球先消毒?打完針竟然是直接用OK繃貼上?我也真是汗顏了⋯只見她笑咪咪的跟我說:「完成嘍~今天回家後手臂可能會有點酸,過2天就好!」結果我的手臂整整酸痛一個星期,煮飯切菜都使不上力。果然他們的話都不可以相信啊⋯⋯
  • 第25週:第二次見產婆。終於見到負責我的產婆Bernadette,她看起來就是個和藹可親的奶奶?在產檢的過程中讓我放心不少~一開始先是驗尿,再來量血壓及聽胎心。聽胎心的儀器看起來像個按摩器?(誤) 使用方式跟超音波一樣,只是只能用聽的沒有螢幕。聽到寶寶咚咚咚強而有力的心跳聲,感覺真的神奇~畢竟第一次當媽媽,有好多好多的驚喜?(或該說驚嚇?) 之後產婆給了我一張時間表,建議我去報名媽媽教室。開課的時間很貼心都在晚上,所以爸爸都能一起參加!延伸閱讀:【英國。大腹婆】一切新鮮之媽媽教室篇
  • 第26週:妊娠糖尿病檢測。醫院安排了早上9點檢查,並事先交待我12個小時之前都不能吃東西,只可以喝開水。早上9點抽第一次血2管,然後喝下醫院準備的糖水,2小時後再抽一管血。意外的是醫院的糖水沒有想像中的難喝,我曾聽說在台灣許多準媽咪喝糖水喝吐了,相較之下英國醫院的糖水接受度還可以啊~檢查完護士說有情況明天會電話通知,沒通知就是沒問題,不會另外寄信。又是一個沒消息就是好消息的概念~延伸閱讀:【英國。大腹婆】產檢之妊娠糖尿病檢測 
  • 第27週:流感疫苗接種。當天負責我的是一位笑容親切的老爺爺醫生?我吿訴他我當時有點感冒,(懷孕還是愛到處跑, 去了荷蘭得到感冒回來~) 不確定是否能接種疫苗。他說只要不是很嚴重,且沒有發燒是沒問題的。意外的是老爺爺打針技術很好啊!是我在英國遇到最會打針的人了!(大部分我打完針或抽完血回家後經常瘀青一個星期,真心覺得台灣的護士很厲害啊!) 臨走前他交待我這2天回家後感冒可能更嚴重,因為疫苗本身就是病毒,要我多喝水多休息。好笑的是打完流感疫苗,我的感冒是瞬間痊癒了!當天晚上什麼咳嗽鼻水通通沒了,這是以毒攻毒的概念嗎?(誤)
  • 第28週:第三次見產婆/第四次超音波。從28週開始,除了原本的驗尿、量血壓、聽胎心外,還多了一項檢查:量宮高!這次多了個實習生,產婆問我介不介意讓實習生量我的血壓及宮高?只見實習生在我肚子上摸了很久量了半天,怎麼量都覺得我的肚子很小低於10%的可接受範圍⋯產婆建議我去醫院照超音波,看寶寶發育是不是沒問題!馬上幫我預約了當天下午的第四次超音波~還好最後只是虛驚一場,寶寶的發育完全在生長值內!醫院的midwife告訴我寶寶的姿勢也會影響肚子的大小,所以量宮高並不一定準。在照超音波的同時, 也被告知寶寶目前的胎位是臀位… 另外, 一般在28週通常還會需要再抽一次血檢查是否缺鐵, 但因26週妊娠糖尿檢測時已經抽過了, 此次就不另外再抽血檢查。幸運的是, 懷孕期間我一直都沒有缺鐵的問題, 所以嚇人的鐵劑也就不在我的清單內囉~
  • 第31週:第四次見產婆。首先是每次都要做的驗尿, 不巧的是那陣子我好像有點吃壞肚子, 連拉了2天, 自然驗尿也就沒過。產婆說我的尿液有點感染, 需要送去醫院檢查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量宮高的部分, 此次寶寶很配合, 一切都很順利通過, 唯一的問題是寶寶仍然是胎位不正… 產婆說有些寶寶就是到最後一刻才願意轉下來, 這也勉強不來~
  • 第34週:第五次見產婆。負責我的產婆又休假啦~ 代班的是一位看起來一臉精明幹練的產婆?(名字完全不記得了XD) 她帶了位實習生來。整個過程還算順利, 但總感覺有點壓力, 不知道是不是她精明幹練的臉讓我緊張?更重要的是她花好多時間在教實習生, 我都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仔細檢查了?最後她只說了寶寶發育很好, 沒問題! 我一直擔心的胎位問題, 她說頭已經轉下來了不要擔心。聽到這句話讓我放心了不少~
  • 第36週:第六次見產婆。產婆Bernadette休假回來了, 這次她也帶了個實習生。首先又是所有的例行檢查, 這次幾乎全部都是讓實習生來做, 害我有點擔心… 接著問到我最關心的胎位問題, 只見她們2位在我肚子上摸了半天, 至少摸了近15分鐘 (平時大概5分鐘), 最後竟然是「不確定」。天啊~ 真是晴天霹靂啊!!! 產婆建議我再去照超音波一次, 以確定寶寶胎位是沒問題的~
  • 第37週:第五次超音波。一般英國超音波只給照2次, 我竟然照了5次!!! 是多有問題啊?(哭…) 不過其實多照幾次倒也是比較放心~ 在去之前我還抱有小希望, 覺得寶寶胎位已經轉正了, 照超音波只是"確定"這件事而已! 結果一照下去... 登登登…臀位!!! 這下免不了剖腹的命運了… 更糟的是超音波估出來的體重超級輕, 小於20%!!! 這個結果讓醫院的人很緊張, 馬上幫我預約隔天見醫生討論怎麼生?
  • 第37週:見婦產科醫生。大部分沒問題的產婦, 大概是整個懷孕至生產完都沒有見到婦產科醫生的機會。偏偏我就是這麼幸運~ 醫生給我2個方案:第一, 直接安排剖腹生產。第二, 如果想自然產可以試一下外轉術, 但成功率是50%, 且也不保證寶寶後來會不會再自行轉回去。據說是有20%機率轉成功的寶寶後來又轉回去~ 鑑於黛媽從以前就一直給我灌輸剖腹產術後有多痛, 要很久很久才能恢復。所以黛兒我一直十分排斥剖腹這件事, 以致於只要有一絲希望我都想要自然產~ 所以二話不說我選了外轉術! 
  • 第37週:胎兒外轉術。胎兒外轉術其實就是醫生藉由在媽媽肚皮外面推的方法, 鼓勵胎寶寶把頭往下順勢翻個身調正胎位。很不幸, 我的失敗了! 一般醫生試了3次若不成功就不勉強寶寶, 偏偏媽媽我想自然產的執念太強, 硬是要醫生試了5次 最,後連醫生也放棄了!頭是轉了90度, 但屁屁穩穩地坐在我骨盆一動也不動!孩子啊~ 你就這麼希望媽媽挨一刀嗎?(哭…) 延伸閱讀:【英國。大腹婆】胎位不正之外轉術
  • 第38週:笑不出來的剖腹產。外轉術失敗後, 我已清清楚楚的知道逃不了的剖腹命運。醫生多次強調寶寶太輕必需提早生出來, 不能等到預產期, 與其讓她在我肚子裡營養不良, 生出來餵養才是最好的辦法! 原先預期寶寶一定能把頭轉下來, 因為他們一直強調這是"TINY BABY", 所以醫院先幫我預約了2天後的下午進行催產。沒想到是失敗了, 要催產是不可能了, 醫生說她先CHECK剖腹行程表, 但會盡快幫我安排。原先以為以英國人的效率, 應該還要再等一星期才輪得我, 不過也算是鬆一口氣, 讓我多幾天心理準備, 畢竟生產是大事呀~ 本來以為還有2週的時間呢!約過十分鐘後醫生回來告訴我:「幫你安排了明天早上剖腹。」WHAT?????? 明天早上??? 這是開我玩笑嗎?有沒有必要那麼急?什麼時候英國人如此高效率了?醫生說剖腹的日程表已經排到一個月後了, 只有隔天有空檔, 所以她非常好心的幫我安插進緊急名單當中。就這樣, 我女兒妃妃在媽媽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加腦袋仍是一片混亂中的隔天下午剖腹出生了!(生產過程有機會再另外寫一篇分享~) PS. 妃妃出生後體重完全沒有過輕, 反而比媽媽我出生的體重要重多了… 當初幫我照超音波的那位小妞應該要被開除吧!(大怒!!!)

延伸閱讀:

 【英國。大腹婆】英國剖腹生產全紀錄 

【英國。大腹婆】英國產後48小時住院日記

arrow
arrow

    黛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